【文字解读】《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2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2-08-12 10:12 字号:

为进一步落实落细省委省政府《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我省延续前3年做法,通过对标先进、跟进国家创新试点、总结我省各地实践探索等途径,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反映投资吸引力、体现监管与服务3个维度,在企业开办注销、工程建设项目报建、不动产登记等18个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有针对性推出179条具体举措,并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

一是突出市场主体“切身感受”。通过线上问卷调查(2739份)、实地走访企业等多种形式,汇集企业反映较为集中的意见建议142条,作为我们改革和优化的主攻方向。如,对水、电、气和通信等市政公用接入实行线下全过程一门式集成服务和帮办服务,线上全程网办,取消报装费、开口费、开户费、接入费等相关收费;构建完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办事材料只减不增,流程进一步优化,全省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持续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全面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依法扩大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等适用范围,为民营企业提供线上线下融合、优质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政府采购项目一律免收投标(响应)保证金;建立健全公共政策兑现工作机制,依法主动、及时全面兑现公共政策;探索建立因政策变化、规划调整等造成企业合法利益受损的补偿救济机制;增加对科创型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的信贷支持,持续开展“税融通”贷款业务,力争2022年“税融通”业务累计投放400亿元以上等。

二是突出等高对标一流。把营商环境工作放到全国先进省市坐标系中去比对,认真学习借鉴京沪苏浙等省市先进做法,制订的定量、定性指标,均瞄准全国标杆水平。如,“企业开办一件事”,明确了办理事项1个环节、1套材料、1个工作日办结的目标;年度纳税时间压缩至80小时以内,主要限时办结业务时限压缩40%,纳税服务指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等。

三是突出积极改革创新。逐条研究国务院营商环境创新试点101项改革举措,除少部分改革事项因法律法规未授权不具备实施条件外,其余大部分我省可探索实施的创新举措,均结合实际参照实施,形成我省系列创新举措。如,围绕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升级“皖事通办”、推进“一屏通办”改革;打造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服务等一体化综合管理平台等。